职场之上,何谓“大事”?何谓“小事”?

发布日期:2022-04-19 访问量:

01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清朝彭端淑《为学》的开篇之言,可以给予今天的职场人士许多思考:职场事有大小乎?行之,则小者亦为大;反之,则大者亦为小也。


东汉时有一少年名叫陈蕃,自命不凡,一心只想干大事业。一天,陈蕃父亲的朋友薛勤来访,见他独居的院内龌龊不堪,便对他说:“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客”?陈蕃答道:“大丈夫处世,当扫天下,安事一屋”?薛勤当即针锋相对反问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薛勤之问,令陈蕃无言以对。


陈蕃的故事流传至今,广为人知。他之所以不屑于扫屋,无非是想显示自己欲扫天下的胸怀大志。这种精神固然可贵,但他没有意识到的是,扫天下与扫一屋,在某种程度上是相通的,是自己一颗心的体现。


02


《道德经》言:“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大事可以通过小事来成就,难事可以通过一条比较简易的路径来实现。


复杂的问题,必定有简明的方案。大小的转化,关键在于战略,若能找到一条一流的战略和执行战略的路径,使大事成于细、难事成于易,那大和小、难和易就可以整合在一起了。


做小事、易事,都是在成就大事、难事,这就是一流的战略。职场上,大事和小事并不容易分辨,有时候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倘若你抓住了它,通过这件小事来表达你对工作的态度,表达你的价值观,展现你的人格,那这件小事就是大事。


同理,大事也有可能变成小事。比如,你准备去做一件大事,见一位特别重要的客户,但若事先没有准备妥善,面对客户的时候表现出了一份轻忽慢意的品质,最后导致这份原本很有希望的大订单搞砸在了你手里。


这时,大事又变成了小事,因为在你心中,你把它当作一件不经意的小事去做,并没有认真严肃地去对待它。所以虽然是一件大事,最后却做成了小事。


03


一些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往往会有怀才不遇之感,很想做成一件大事,让领导刮目相看,可自己的运气却不太好,一直都没有遇到做重大事情的机会。


但其实,大事小事,一线之隔。很多时候事情不在于表面上的大或小,而是取决于我们自己的使命,取决于自己的哲学和战略,这是对我们个人智慧的一份检验。


规划好你的个人战略,从小事入手,在小事上体现你为人处世的智慧,此时小事看似是小,但却可以“以小博大”,成就大事。

(摘自:微信公众号 四部曲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