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学习 共进步 促提升 ——记湖州市语文教研组活动齐学习 共进步 促提升 ——记湖州市语文教研组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2 访问量:

盎然的春意掠过,教研的脚步走来,姹紫嫣红的季节承载了浓浓的语文味道。为提升教师驾驭课堂教学能力,研讨面向人人、高职高考等事宜,2021年3月31日,湖州市语文教研组活动在交通技师学院如火如荼地展开。

 

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听评公开课,交通技师学院的沈晓峰老师和长兴技师学院的刘新玉老师分别开设了两堂生动多彩的课程。

     吴冠中是学贯中西的艺术大师,他极力推行国画现代化和油画民族化,他认为艺术生命在于不断创新。吴老的《画里阴晴》抒写画家对“阴”与“晴”的独特感受和艺术主张。

沈晓峰老师用油画和水墨画进行对比,引导学生思考水墨画的“阴”从何而来。从文本中分析“湿”景的修辞和颜色,体会文章的语言美,到描述诗歌中带“雨”、“湿”的句子,感受诗意的情境美。采用山水画贴纸,让学生按小组拼出自己心中的美丽湖州,以情创图,以话言景,让学生分享烟雨江南的美景。




刘新玉老师用诗人的动态视频导入,引出作者信息,以齐声读、视频读、配乐读等形式带领学生走进柳永笔下的《雨霖铃》。老师让学生读后谈谈体会,引导学生自主感受文本情感。再用以画言诗,让每组同学说说自己画作中有哪些意象,体会到了怎样的情感。通过这种用画体会诗意的形式,每组同学都提到了不同的感受。最后进行词作对比,将本文与《望海潮》对比,突出意象在诗句中的寓意,老师以《雨霖铃》的唱段结束了本次精彩的课程。




课后,听课老师就这两堂课进行了点评,大家都充分肯定了这两堂的教学水平,教师的教态、语言的优美、手段的运用、师生互动等方面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下午两点多,杨老师针对全市的面向人人工作展开分析。会议内容从试卷总览、试卷分析、今后措施三个方面进行描述。就试卷中几大模块的题型,学生的失分情况和复习侧重点进行探讨。杨老师提出问题主要存在:格式、字迹、阅读量少、时代背景不知等问题,希望老师们平时能对教材进行全面分析,让学生多练、多考,文言文理解性默写,作文面批等。



最后,市教研组负责人姚莲莲老师就高职高考备课情况和教学能力大赛参赛两项工作展开讨论。她邀请长兴职教、信息学校、安吉职教等4所学校分享了本校的备考经验,大家认为在高三冲刺阶段,择优、培优,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很有必要,同时采取限时考、周考、统批等方式,多方面、多角度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

姚老师针对教学能力大赛指出,该项赛事堪称教学比赛的珠穆朗玛峰。她就历年来湖州市各所学校参赛情况,着重指出了备赛中需要注意的内容,比赛要求更为细化,鼓励参赛团队多元化,提高参赛资料标准等。



此次活动以市教学大组和学科工作室为载体,立足课堂教学,指向“面向人人”、高职高考和教学能力大赛,齐学习、共进步,期待湖州中职语文教学能更上一个台阶。

分享到: